最近台灣蔓延著廢不廢死的討論議題,
是好事,但卻沒有好的發展。

以目前的發展來看,台灣人民普遍反對廢死。
但反對廢死跟認同死刑是不同的概念。
如果沒有這種邏輯概念,我會建議您把視窗關掉,因為看下去也沒有意義。

身為一個現代人,我一直強調獨立思考的重要性。
或許在學習獨立思考過程中,會產生為了反對而反對的行為,但我認為也好過於不思考。

台灣教育的問題,在於要求每個學生從問題中找出一個正確的答案。
可悲的是,真實生活中沒有甚麼事情有唯一正確的答案(唯一解)。

例如殺人償命這件事。
首先,這不是一句成語,至少我在教育部成語字典裡找不到。
所以在聽到這句話時,應該先思考這句大家普遍在說的話,是否就是唯一解?
(這部分關係到法律本身,可參考《極光電子報》No.457 因為文明的限制,所以必須廢止死刑 [格瓦推])
如果您就是覺得殺人就要償命,那我還是建議您就此把本視窗關了,因為我也沒有要針對這句話討論。

也許您會直覺我就是認同廢死,不好意思,您只答對了一半。
正如我前面所述,真實生活中沒有甚麼問題是唯一解。
廢不廢除死刑根本不是重點,重點是台灣想要走向甚麼樣的國家。

法治國家=重刑重罰?
支持廢死=自命清高?
認同死刑=落後國家?

套句某網友說的:"死刑到廢死,不是0與1"。
真實生活中,也沒有唯一解。
民主法治社會最重要的,就是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獨立思考的判斷,卻又能了解別人不同的想法。
請注意我說的是了解而不是尊重,因為有太多人嘴上講尊重,心裡卻不能接受別人不同的想法。
接受別人的說法也不等同於認同,所以也不必要因為有人接受廢死的意見就要把他們打入地獄。

好吧,如果你還是覺得我在放屁,那你為什麼不趕快把視窗關了?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